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3月份教学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3月份实践教学简报

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以增强学生的实践与动手操作能力为目标,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与防御工作。三月份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2020-2021第二学期课程已开启,同时也对消防安全检查、危化品整理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自查,提高实验室标准,根据各级领导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和落实。

1、学期开设有机实验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程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等课程,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圆满的完成各项实验在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扎实了理论基础,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三月开学初,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在王淼主任的带领下对实验楼进行整体的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自查,主要对实验楼和各个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实验室现状和各处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查,对实验室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与整改,自己能解决的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向上级领导汇报申请维修,等待问题的解决。

 

3、新学期伊始,为确保实验室课程顺利开展及深化化学品安全管理,刘相法副校长带领实践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吴金鹏、副主任桑明照对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检查。

刘相法指出,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断深化优化实验室的建设和安全管理,尤其高度重视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及跟踪检查工作,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的学习和科研环境。

 

4、新学期伊始,各个实验室的课程有所增加,为确保实验室开学第一课的顺利开展,农学与化工技术学院宋继梅院长与胡鹏副院长对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进行安全与卫生检查并对课堂秩序进行督查。

对各个楼层实验室逐一进行巡查,同时检查了药品室的安全与摆放、危废化学品的储存与处理、课堂秩序与药品的使用及实验室的水电安全等工作情况。检查发现实验室运行良好,但要确保实验室的水电安全以及药品的规范使用。

 

 

5、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农学与环境学部请来专业的检验团队律安公司对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实验室进行问题探查,指出实验室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

查出的问题有:1、所有实验室内无消防铲,消防沙箱内沙量不足,检查结束后,我们对存在问题的沙箱进行了填充整改,消防铲以购买等待到货;2、实验室内需配与该实验室所用药品相关的危险化学品危害标识及可能发生的危险警示牌,配相应的急救措施文化牌,我们对实验室需要的标识正在进行制作,实验室要求已贴入;3208内危化品需配备烟感器、火灾报警器、监控系统、温湿度计,208属于药品库,所需设备及监控系统已经上报等待进一步解决

 

6、我院举办一人一堂公开课活动中,对化学与环境实训中心王淼主任的有机实验室进行听课。课堂上王老师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讲解了这堂实验课的内容,同学们在确定正确的操作流程的同时也要确保自己的安全,确定实验操作的规范性。


潍坊科技学院化工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