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练0326

作者: 时间:2021-03-26 点击数:

1、下列粉尘中,哪种粉尘可能会发生爆炸:( B )  

A. 生石灰     B. 面粉     C. 水泥    D. 钛白粉 

解析:面粉,木粉,煤粉,锌粉。短纤维,铝粉在一定温度和浓度下便会发生爆炸。

粉尘的爆炸可视为由以下三步发展形成的:

第一步是悬浮的粉尘在热源作用下迅速地干馏或气化而产生出可燃气体。

第二步是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而燃烧。

第三步是粉尘燃烧放出的热量,以热传导和火焰辐射的方式传给附近悬浮的或被吹扬起来的粉尘,这些粉尘受热汽化后使燃烧循环地进行下去。随着每个循环的逐次进行,其反应速度逐渐加快,通过剧烈的燃烧,最后形成爆炸。这种爆炸反应以及爆炸火焰速度、爆炸波速度、爆炸压力等将持续加快和升高,并呈跳跃式的发展。

2、机械温控冰箱可以存放易燃易爆的化学品。( B 

A. 正确               B. 错误

解析:不可以,普通冰箱门开关会有火花,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品有防爆冰箱,易燃易爆的化内学容品泄露,机械温控产生火花可以引发冰箱爆炸。


潍坊科技学院化工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