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蚀性化学品分类说明

作者: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腐蚀性化学品分类说明

作者:上海西脉科司实业有限公司

腐蚀品定义

本类化学品系指能灼伤人体组织并对金属等物品造成损坏的固体或液体。与皮肤接触在 4h 内出现可见坏死现象,或温度在 55℃时,对 20 号钢的表面均匀年腐蚀率超过 6.25mm/ 年的固体或液体。其主要品类是酸类和碱类。

腐蚀品特性

(一) 强烈的腐蚀性

1.对人体有腐蚀作用,造成化学灼伤。腐蚀品使人体细胞受到破坏所形成的化学灼伤,与火烧伤、烫伤不同。化学灼伤在开始时往往不太痛,待发觉时,部分组织已经灼伤坏死,所以较难治愈。

2.对金属有腐蚀作用。腐蚀品中的酸和碱甚至盐类都能引起金属不同程度的腐蚀。使其遭受腐蚀损坏。能腐蚀玻璃。

3.对有机物质有腐蚀作用。能和布匹、木材、纸张、皮革等发生化学反应。

4.对建筑物有腐蚀作用。如酸性腐蚀品能腐蚀库房的水泥地面,而氢氟酸腐蚀品之所以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其基本原因主要是由于这类物品具有或酸性、或碱性、或氧化性、或吸水性等所致。

例如:盐酸、稀硫酸等强酸能和钢铁反应,从而使钢铁制品遭受腐蚀。

2HCI+Fe=FeCl2+H2 ↑

H2S04+Fe=FeS04+H2 ↑

氢氧化钠等强碱能和油脂起皂化反应,因而能灼伤动植物机体。

(C17H35coo)3C3Hs+3NaOH=3C17H35COONa+C3H5(OH)3

硬脂酸甘油酯氢氧化钠硬脂酸钠甘油

生石灰 (氧化钙 )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能和水发生反应,生成强碱并产生大量的热,能灼伤皮肤。

CaO+H20=Ca(OH)2+     热量

(二) 毒性

多数腐蚀品有不同程度的毒性,有的还是剧毒品,如氢氟酸、溴素、五溴化磷等。

(三) 易燃性

部分有机腐蚀品遇明火易燃烧,如冰醋酸、醋酸酐、苯酚等。

(四) 氧化性

部分无机酸性腐蚀品,如浓硝酸、浓硫酸、高氯酸等具有氧化性能,遇有机化合物如食糖、稻草、木屑、松节油等易因氧化发热而引起

燃烧。高氯酸浓度超过 72 %时遇热极易爆炸,属爆炸品;高氯酸浓度低于 72 %时属无机酸性腐蚀品,但遇还原剂、受热等也会发生爆

炸。

腐蚀品分项

腐蚀品分为酸性腐蚀品、碱性腐蚀品、其他腐蚀品三项。

(一) 酸性腐蚀品

酸性腐蚀品危险性较大,它能使动物皮肤受腐蚀,它也腐蚀金属。其中强酸可使皮肤立即出现坏死现象。这类物品主要包括各种强酸和

遇水能生成强酸的物质,常见的有硝酸、硫酸、盐酸、五氯化磷、二氯化硫、磷酸、甲酸、氯乙酰氯、冰醋酸、氯磺酸、溴素等。

举例:

(1)硝酸

分子式: HNO3 

理化性质:五色透明发烟液体,工业品常呈黄色或红棕色。能与水以任何比例相混合。有硝化作用,能在有机化合物中引入硝基而生成

硝基化合物。密度 :1.41(68 %)、1.5( 无水 ),沸点 86℃(无水 )、 120.5 ℃(68% )。用途极广,主要用于化肥、染料、国防、炸药、冶金、 医药等工业。危险特性:是强氧化剂,遇金属粉末、 H 发孔剂、松节油立即燃烧,甚至爆炸。与还原剂、可燃物,如糖、纤维素、木屑、棉花、稻草等接触可引起燃烧。遇氰化物则产生剧毒气体。有强腐蚀性,其蒸气刺激眼和上呼吸道,皮肤接触能引起灼伤,误触皮肤应立即用苏打水冲洗,再做医治。

灭火剂:砂土、二氧化碳、雾状水

(禁用加压的柱状水,以防飞溅影响消防人员安全 )。

储运注意事项:储存于铝罐、 陶瓷 坛或玻璃瓶中,陶瓷坛可放露天或棚下,下垫沙土上盖瓦钵。远离易燃、可燃物,并与碱类、氰化物、

金属粉末隔离储存。泄漏物可用沙土或白灰吸附中和,再用雾状水冷却稀释后处理。

(2)硫酸

分子式: H2SO4 

理化性质:五色透明粘稠液体。能与水任意比例混合同时发热,浓硫酸有氧化性。与有机化合物起磺化作用。稀硫酸无氧化性,与金属

反应放出氢气。 密度: 1,83(100 %) 、1.84(98 %)、1.8(92 %),沸点 330 ℃(98%),凝固点 10.5℃ (100 %)、0.1 ℃(98% )、-25.6 ℃ (92% )。 用于化肥、化工、医药、石油提炼等工业。

危险特性:遇 H 发孔剂能立即燃烧,遇氰化物产生剧毒气体,遇可燃物、有机物能引起炭化甚至燃烧。遇电石、高氯酸盐、雷酸盐、硝

酸盐、苦味酸盐、金属粉末等猛烈反应,引起燃烧或爆炸。遇水大量放热,故绝不可将水加入浓硫酸中,因发热引起爆溅伤人。有强腐

蚀性,易灼伤皮肤损坏衣物。有强烈的吸水性,可使木材、稻草、碳水化合物脱水而炭化。

灭火剂:干砂、二氧化碳。禁用柱状水,以防飞溅伤人。

储运注意事项:储罐、坛装、瓶装的一般均可露天或棚内存放,下垫砂土,坛装的须上盖瓦钵。冬天须防止凝固。远离易燃可燃物、氰

化物、碱。避免接触皮肤,误触皮肤应立即用苏打水冲洗,再作医治。泄漏物处理同硝酸。

(3)盐酸

分子式: HCl

别名:氢氯酸

理化性质:澄清无色或微黄色发烟液体,是氯化氢的水溶液,有刺激性臭味。无氧化性。密度 :1.2(38%), 1.15(30%),1.127(25%)。

广泛用于染料、医药、食品、印染、皮革、冶金等行业。

危险特性: H 发孔剂接触立即燃烧。 与氰化物接触会放出剧毒气体。 遇碱发生中和反应并放热。 有毒,车间空气最大容许浓度为

15mg/m3 。有强腐蚀性。

灭火剂:雾状水、砂土。

储运注意事项:基本同硫酸。

(4)氢氟酸

分子式: HF 理化性质:是氟化氢

40%的水溶液,极易挥发,露置空气中即冒白烟。用于分析试剂、高纯氟化物的制备、玻璃蚀刻及电镀表面处理等。

危险特性:极毒,车间空气中最高容许浓度为 1mg/m3 。除金、铂、铅、石蜡及 塑料外,腐蚀大多金属及物质。特别是与硅及硅化合物反应生成剧毒的气态四氟化硅,故不能用玻璃及陶瓷作容器。常温下极易挥发出剧毒氟化氢气体。触及皮肤极为疼痛,伤口治愈极慢并能腐烂指甲、骨头。

灭火剂:雾状水、泡沫。禁用柱状水,以防飞溅伤人。

储运注意事项:存于通风阴凉库房。远离火种、热源。与H 发孔剂、氰化物、金属粉末、碱类分开储运。搬运人员应戴防护用具,切勿接触皮肤。

(5)乙酸 (含量大于 80 % )

别名:醋酸;冰醋酸

分子式: CH3COOH

理化性质:无色透明易燃液体。有刺激性酸臭。溶于水、乙醚、甘油,不溶于二硫化碳。与醇起酯化反应。密度:1.05( 水= 1),凝固点

16.7 ℃,沸点 118℃,闪点 39℃,爆炸极限 4%~ 17 %。用于制造醋酸盐、醋酸纤维素、医药、颜料、酯类、塑料、香料等。

危险特性:属中闪点液体,遇明火、高温、氧化剂有燃烧危险。有较强的腐蚀性。有毒,车间空气中最高容许浓度 20mg/m3 。蒸气对眼、鼻、喉、呼吸道有刺激性。

灭火剂:雾状水、泡沫、二氧化碳、砂土。

储运注意事项:储存于通风库房,注意防止低温凝固。与 H 发孔剂、氧化剂、碱类隔离储运。泄漏物用沙土、石灰吸附后处理。

2.碱性腐蚀品

碱性腐蚀品危险性较大。

其中强碱易起皂化作用, 故易腐蚀皮肤, 可使动物皮肤很快出现可见坏死现象。

本类腐蚀品常见的有氢氧化钠、硫化钠、乙醇钠、二乙醇胺、二环己胺、水合肼等。

举例:

(1)氢氧化钠

别名:烧碱;苛性钠

分子式: NaOH

理化性质:白色易潮解的固体,有块、片、棒、粒等形状。溶于水并大量放热,水溶液呈强碱性。易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而变质。不

溶于丙酮。密度 2.12( 水= 1),熔点 318.4 ℃。用于石油精炼、造纸、肥皂、人造丝、染色、制革、医药、有机合成等。

危险特性:不燃。溶于水大量放热并成为腐蚀性液体能破坏有机组织,伤害皮肤和毛织物。与酸起中和反应并放热。灭火剂:砂土、水。但须防止遇水发热而飞溅伤人。

储运注意事项:储存于干燥库房或货棚,防止雨水浸入。远离可燃物及酸类。

(2)硫化钠

别名:硫化碱;臭碱

分子式: Na2S·5H2O ;Na2S·9H2O

理化性质:工业品常为红褐色块状或片状固体,易潮解。具腐蛋臭味。易溶于水,水溶液呈强碱性,不溶于乙醚。与酸作用放出 H2S有毒气体。用于制造硫化染料,皮革脱毛剂,金属冶炼,照相,人造丝脱硝等。

危险特性:遇酸产生硫化氢有毒气体。水溶液有腐蚀性。

(无水硫化钠为五色或米黄色结晶固体,有可燃性,受撞击或急速受热能引起爆炸,属自燃物品。 )

灭火剂:水、砂土。

储运注意事项:储存于干燥库房或货棚,防止受潮变质。远离酸类及氧化剂。

(3)水合肼 (含肼 ≤64%)

别名:水合联氨

分子式: H2NNH2· H2O

理化性质: 无色发烟液体, 能与水和乙醇混溶, 不溶于氯仿和乙醚。 有还原性和碱性。 露置空气中冒烟。 密度 1.03( 水= 1),熔点- 40 ℃, 沸点 119 ℃,闪点 72.8 ℃。用作还原剂、溶剂、抗氧剂,用于制造医药、发泡剂等。

危险特性:可燃,有强还原性。能与氧化剂发生反应,产生大量热而引起燃烧爆炸。

灭火剂:泡沫、二氧化碳、雾状水、干粉。

储存注意事项:储存于干燥阴凉库房,远离火种、热源。与酸类、氧化剂隔离存放。泄漏物用沙土吸附或大量水冲洗。

3.其他腐蚀品

如苯酚钠、氟化铬、次氯酸钠溶液、甲醛溶液等。

举例:

(1)苯酚钠

分子式: NaOC6H5

理化性质:白色针状结晶,易潮解。能溶于水和乙醇。用作防腐剂、有机合成中间体,在防毒面具中用以吸收光气。危险特性:可燃。受热分解或遇酸放出有毒气体。有腐蚀性。

灭火剂:雾状水、泡沫、二氧化碳、砂土。

储运注意事项:储存阴凉通风库房,远离火种、热源。与氧化剂、酸类分开存放。

(2)甲醛溶液

别名:福尔马林溶液

分子式: HCHO

理化性质:有刺激气味的无色液体,含甲醛约

37 %,是较强的还原剂。有凝固蛋白质作用,故可作标本防腐剂。密度: 0.82( 水= 1),沸点101℃。用于制酚醛树脂、脲醛树脂、维纶、乌洛托品、季戊四醇、染料等,也用作农药和消毒剂。

危险特性:属有机腐蚀品

 


潍坊科技学院化工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