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实践教学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5月份实践教学简报

 

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在五月份积极开展实验室自查与整改工作,学院也针对实验室相关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实验室遵循资源共享的原则,对五专部的学生开放有机实验室;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带领2019园林技术专业学生进行参观实习;为加强对实验室的监管与控制,5月份安装监控系统;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参加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交流大会的培训,提高实验室标准。

1.资源共享

建设实验室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为相关专业提供服务探索实验室合作新模式5月份对五专部的学生开放有机实验室,使学生掌握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术,培养学生能以小量规模正确地进行制备实验和性质实验、分离和鉴定制备产品的能力;培养良好的实验工作方法和工作习惯,以及实事求是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2.耗材验收

确保实验室使用关键试剂及耗材的质量实践教学管理中心副主任桑明照带领审计处老师等一行人对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2020-2021第二学期耗材进行验收检查。


3.学生实习

实习是本专业学生的一门主要实践性课程。是学生将理论知识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有效途径,5月份带领2019园林技术专业学生到山东青华园林设计有限公司参加实习。

实习是课堂的补充,通过实习生产,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加感性认知,把从课本所学的知识条理化系统化的应用于实践,激发学生实践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

 

4.培训学习

参加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交流大会的培训,本次高校实验室检查旨在消除隐患,防止事故发生,同时提高人员素质,健全责任体系,促进条件建设。实验室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

 

5.院系检查

宋院长对各个楼层实验室逐一进行巡查,同时检查了药品室的安全与摆放、实验室监控系统的安装、实验室的水电安全等工作情况。检查发现,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各项工作稳定有序,未发现违规操作。

 

6.危化品培训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5月27日下午进行“服务发展、净土齐鲁”为主题的线上直播。化工与环境实训中心实验室全体人员进行线上学习此次直播对近年来发生的案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同时对各单位日常经营中各类问题进行交流提升了我们对易制毒化学品的法律认知,有利于我们更加方便管控药品。

 


潍坊科技学院化工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